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一节基于“全息理念”的中考复习课——李东艳区级数学研究课在首师实验成功举行

发表日期:2019-05-09 来源: 作者:

 什么是全息课堂?

 

 

 

    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一直是我国教育改革的主旋律。而素质教育的推进与核心素养的提出,对育人目标提出了新要求。核心素养是育人目标的全息演绎,同时还要引导学生学习的全过程;所以从课程教学论角度讲,它是学科与课程的全息回归。让每一节课成为撬动学生学科整体素养和人生素养发展的全息概念。少即是多,核心素养少的关键在于能够以少胜多,以小撬大,撬动学科本质,撬动教育整体发展。全息课堂借鉴和迁移物理学、生物学全息理论,把每一节课作为整个学科课程和学校课程的全息单元,旨在使每一节课都能体现学校的办学理念、育人目标的全部信息。
浅尝全息课堂教学精神,让“核心素养”在课堂落地
   以学生为本,落实立德树人,凸显数学核心素养的提升;以新的课堂评价标准为指导,突出能力立意,浅尝我校全息课堂教学精神;2019年4月30日李东艳老师在我校阶梯教室进行了区级研究课《二次函数的综合复习》的展示活动,朝阳区数学教研员曹自由、西园校区主管刘征、教学处主任李荣兰、全区各校初三数学教师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分为三个环节:首先由李东艳老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其次教研员曹自由老师进行课堂教学的点评,最后由曹老师对中考一模复习及中考精神进行了教研培训。
从学情出发,让“学科核心素养”完美展现
教学活动设计从学生学情出发,结合中考一模复习要求,通过课堂前测发现学生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备课组研讨学生反馈出的问题,围绕存在问题有针对性的设计教学内容选择编制配题,关注四基四能,紧紧抓住二次函数各项系数变化对图象的影响这一重要内容,围绕图象临界点的探究这一关键问题,让学生充分参与到课堂中来,学生借助教具演示,通过动手作图、分析、讲解、书写整理各环节的开展突破教学重难点,尤其在学生数学直观、数学运算、逻辑推理几个素养提升上得以关注,课堂双边活动有针对性。
本次活动使得大家在一模复习课的设计及展示上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一模复习、中考备战方向更为明确。
撰稿:郑存书 
审阅:李荣兰  
摄影:赵鹏
审稿:段梦桥
技术支持:任磊

 

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

 

李老师授课中

 

李老师缜密的教学吸引着每位师生

 

学生参与思考热情高涨

 

 

 

Copyright©2016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花园校区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花园西区133号 邮编:100102 电话:8610 64745843
花西校区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西里105号 邮编:100102 电话:8610 64727530
西园校区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西园四区428号邮编:100102 电话:8610 64702847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