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艺术空间,阅读体验——首师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开展阅读体验活动

发表日期:2019-05-16 来源: 作者:

 小学生阅读素养是语文的基础

都说“得语文者得天下”,再精确点说“得阅读者得语文”。阅读是语文学习的基础,是所有学科的根本。知识的积累、语感的培养、视野的开拓、思维的锻造、趣味的养成,都离不开阅读的支撑。我们想要在小学阶段提高孩子的语文阅读素养,就必须提高小学语文教师的阅读素养、艺术素养以及审美素养。
语文教师走进艺术中心,开展语文阅读体验活动
粗增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能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启迪智慧。阅读工程是我校小学部自建校以来一直开展的重要项目,为进一步提升语文教师的阅读能力和素养,提升教师阅读课的教学水平和能力,5月14日下午,迎着初夏的暖阳,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刘红艳副校长携小学全体语文教师走进798艺术中心,开展为期半天的语文阅读体验活动。
名师开讲啦:带给学生们美丽的阅读世界
儿童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王健枥老师就“如何开展校园阅读课程”给老师们做了专题讲座。王老师从阅读资源与环境创建、校园阅读如何做、可落地执行的阅读活动计划三个方面给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通过王老师的讲解,老师们认识到要根据学生的不同年龄特点及心理需要为孩子们选择适合的书籍来为他们的终身发展奠基,同时进一步明确了阅读课科学有效的教学流程。为了让老师们进一步了解阅读课的教学方法和流程。王老师还特意请来了专门从事儿童阅读推广的专业老师以绘本《公鸡的新邻居》为例为老师们演示了一堂生动形象,别开生面的儿童阅读课。这节简单的绘本阅读课为老师们开展课堂阅读教学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看到了阅读带给孩子们的美丽新世界。
体验式阅读“升级版”,“活化教学”提高学生语文核心素养
体验式阅读能让阅读直至心灵,而把戏剧与阅读相结合更是给阅读教学注入了一剂强心剂。教育戏剧推广专家林航老师给老师们带来了“阅读与戏剧表演”的专题讲座。林老师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为我们讲述了如何在语文阅读课上开展“活化教学”。林老师以三年级语文课《荷花》为例,为我们展示了如何通过戏剧表演来突破阅读难点以及考点。为了让老师们切实感受到戏剧表演在阅读教学中的作用和意义。林老师用一首诗把老师们带到了戏剧表演中,大家以小组合作表演的形式来理解古诗的内容,以编故事演故事的方式感悟古诗的写作背景,体会故事中人物的命运,在欢声笑语中一节古诗戏剧课结束了。这节课让我校老师深刻的认识到,把戏剧表演融入语文阅读课堂中能真正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在艺术殿堂,提升教师阅读教学素养
置身在艺术的殿堂,浸润于笔墨的幽芳,我校老师通过本次阅读体验活动进一步认识到阅读对于学生终身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也学习到了开展阅读教学的有效方法和策略。我们希望能把书籍作为翅膀,带着孩子们展翅飞翔。
供稿:小学部
撰稿:张静
审稿:刘红艳  段梦桥
摄影:贾玉妹 刘红艳
技术支持:任磊

 

儿童发展研究中 首席研究员王健枥做讲座

 

教育戏剧推广转接林航老师做讲座

 

老师们参与活动积极发言

 

老师们积极开展课堂讨论

 

老师们即兴戏剧表演

 

阅读推广教师 郭霄 讲示范课

 

专家与老师们合影留念

 

 

 

Copyright©2016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花园校区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花园西区133号 邮编:100102 电话:8610 64745843
花西校区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西里105号 邮编:100102 电话:8610 64727530
西园校区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西园四区428号邮编:100102 电话:8610 64702847

京ICP备05038995号